首页 学会之窗 政法要闻 学会动态 学会公告 法律法规 法学研究 法治文化 他山之石
最新公告:
[2024-04-11]关于征集首届法治宝鸡论坛论文的通知     [2024-03-12]关于印发《宝鸡市法学会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4-28]关于征集第三届“苏区法制研究论坛”论文的通知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会动态
陇县法学会党建引领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提供法治支撑
时间:2021-12-07 10:57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陇县法学会持续深化“党建+”法学研究模式,不断探索法学会实战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和运行机制,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提供法治支撑,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搭建“党建+学习”平台。充分发挥县法学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组织法学会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法学会会员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新时代法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来。县法学会党组书记带头深入政法机关、基层一线,及时把党的声音、党的政策传递到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持续探索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是激活“党建+法治”模式。坚持以党建引领促法治建设,引导法学法律工作者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参与和创新社会治理。县法学会党组书记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在全县党员干部培训班上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社会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型基础社会治理秩序。与宝鸡文理学院联合,邀请专家教授举办为期三天的法治培训班,引导法学法律工作者充分掌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在陇县电视台举办《律师说典》,邀请6名律师界会员以身边人说身边事,努力让群众事情有人办、难时有人帮,将矛盾问题消除在萌芽阶段,让纠纷在一线化解,逐渐形成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为市域社会治理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三是发挥“党建+研究”作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法学法律工作者“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引导法学法律工作者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 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陇县、法治陇县贡献法治力量。面向全县法学法律界公开招标,2个团体会员单位成功申报法学研究课题。组织法学会会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调研报告,主动参与“西部法治论坛”“ 法治陕西论坛”“关中—天水经济区法治论坛”等论坛,报送征文21篇,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提供了科学性、前瞻性、对策性的建设。聚焦“依法治县”“基层政府依法行政”“创新社会治理、服务大调解”“市域社会治理”等主题,为提升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水平进行理论探索和经验总结。县检察院撰写的《在“共识、担当、规范、合力”中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入选全省优秀论文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