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之窗 政法要闻 学会动态 学会公告 法律法规 法学研究 法治文化 他山之石
最新公告:
[2024-04-11]关于征集首届法治宝鸡论坛论文的通知     [2024-03-12]关于印发《宝鸡市法学会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4-28]关于征集第三届“苏区法制研究论坛”论文的通知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会动态
凤翔区法学会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时间:2021-12-07 10:55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法律明白人”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凤翔区法学会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将“法律明白人”培育纳入区法学会法治实事工程,联合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对“法治宣讲团”组成人员进行调整充实,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工作方式和工作要求,定期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先让“法律明白人”学法,再带动一批人用法。联合区依法治区办、区妇联等部门,健全保障机制、延伸普法网络,联动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等系列活动。区法学会“法学法律专家库”5名成员担任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和妇女儿童维权中心专家会员,积极推进基层“法律明白人”培育,让农村“法律明白人”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法律服务的联络员。
        二是创新培育方式。充分发挥媒体宣传引导作用,组织法学会会员通过抖音号、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和普法宣传。3名区法学会“法学法律专家库”成员发挥“区域大V”优势,紧扣群众关注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在抖音、“雍州法律人”等微信公众号制作“不可不知的法律年龄”“如何办理协议离婚”“高考后,谨防多种诈骗套路”等原创普法文章80余篇,上传普法作品42篇,点击量超过2400余万次,拥有粉丝55000余人,获赞11.1万余个。同时,广泛借助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深入宣传法治文化建设、平安创建、群防群治等工作,积极引导“法律明白人”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化解、人民调解等环节和领域工作,带动群众学法、守法、用法,弘扬社会正气。
        三是突出选育结合。探索建立“法律明白人”与村组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等融合发展机制,配合司法行政部门,将村组干部、村妇联干部、农村党员、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农村“五老”人员努力培育成“法律明白人”骨干,激发“法律明白人”队伍积极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一支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农村法治带头人队伍。配合区司法局选派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深入辖区12镇160个村(社区),开展以镇、村(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法治培训活动,在基层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