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之窗 政法要闻 学会动态 学会公告 法律法规 法学研究 法治文化 他山之石
最新公告:
[2024-04-11]关于征集首届法治宝鸡论坛论文的通知     [2024-03-12]关于印发《宝鸡市法学会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4-28]关于征集第三届“苏区法制研究论坛”论文的通知    
当前位置: 主页 > 法治文化
“千金市马骨”与燕国的兴衰
时间:2021-09-23 14:42    作者:网站管理员   点击:

 “千金市马骨”的故事出自《战国策》,讲的是在古时候有一位君主非常喜欢千里马,但是一直苦求不得。他的一个下属自告奋勇带上千金出去寻马,三个月后,这个人用五百金带回来一个千里马的马首。君主很是恼怒,下属解释说,别人一旦听说您宁愿花费五百金买一个千里马的脑骨,就会了解您喜欢千里马的热忱,活的千里马很快就会到来。果然时间不长,这位君主就收获了三匹千里马。后人把这个故事的寓意引申为思贤若渴的决心和行动。当时燕国大臣郭隗给燕昭王讲“千金市马骨”的故事是有特殊的历史背景的。

  公元前321年,燕国的江山传到了燕王哙的手里。哙比较崇尚远古的禅让制,他认为国家就应该掌握在贤人手里,而不是父子相传。再加上别人的怂恿,哙于是把王位传给了宰相子之。结果燕太子平与子之展开了激烈的王位争夺大战。这时齐宣王趁火打劫,以平定燕国内乱为借口出兵伐燕,不到两个月就攻下了燕都蓟城,杀死了燕王哙与子之,企图灭燕。后在燕国人的强烈反抗和中原各国的干涉下,齐国被迫撤兵。赵武灵王扶持燕太子平的弟弟公子职登上王位,是为燕昭王。

  面对接手的烂摊子,燕昭王决心奋发图强,重振燕国。励精图治就从招揽人才开始。当时他的手下有一个人叫郭隗,颇有盛名,燕昭王就向郭隗求教,怎样才能觅得良才?郭隗说:“诎指而事之,北面而受学,则百己者至。先趋而后息,先问而后嘿,则什己者至。人趋己趋,则若己者至。冯几据杖,眄视指使,则厮役之人至。若恣睢奋击,呴藉叱咄,则徒隶之人至矣。”意思是说,改变自己的意愿顺从别人,屈居下位接受教诲,那么比自己才能强百倍的人就会到来;先是快步跟从,后来却停止了,先是请教问题后来却沉默不问了,那么才能强自己十倍的人就会到来;别人快步追随,自己也快步追随,那么才能与自己相当的人就会到来;如果靠着几案,拄着拐杖,盛气凌人地指挥别人,那么供人驱使跑腿当差的人就会到来;如果放纵暴戾,大声呵斥,那么就只有奴隶和犯人来了。郭隗的这番话是想告诉燕昭王,能招来什么样的人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君主的态度:求贤若渴、礼贤下士,才能引来真正的人才;而趾高气扬、颐指气使,贤才名士就会远离而去。

  燕昭王完全认可郭隗的观点,但是又不知道用什么方法表示自己的诚意。郭隗便给燕昭王讲述了“千金市马骨”的故事。他说,如果大王真心想求得人才,我愿意做那个彰显您诚意的马脑袋。燕昭王于是给郭隗安排了很尊贵的地位和待遇,还在易水边上筑起高台,摆上黄金,准备赐给前来投奔的贤士。人们看到郭隗的例子在前,又看到了真切的实惠,于是“士争凑燕”,纷纷投奔燕国。“乐毅自魏往,邹衍自齐往,剧辛自赵往”,在燕昭王的支持下,乐毅整顿军备、训练士卒,又联合五国的力量进攻齐国,打下齐国七十多座城,“齐王逃遁走莒,仅以身免。珠玉财宝,车甲珍器,尽收入燕”。于此同时,邹衍发展生产、剧辛改革国政……燕国在各位良将贤才的协助下终于跻身战国七雄之列。

  昭王逝后惠王继位,燕惠王听信齐国的反间计,“疑乐毅,而使骑劫代之将”,乐毅只得出奔赵国。齐国用反间计成功后,又用火牛阵大败骑劫,收回失去的七十余城,使得燕国灭齐之战功亏一篑,燕国由是出现危机。这段战国史事引发了后人的无限感慨,唐代大诗人李白曾赋诗曰:“君不见昔时燕家重郭隗,拥篲折节无嫌猜。剧辛乐毅感恩分,输肝剖胆效英才。昭王白骨萦蔓草,谁人更扫黄金台?”(高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