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之窗 政法要闻 学会动态 学会公告 法律法规 法学研究 法治文化 他山之石
最新公告:
[2023-04-28]关于征集第三届“苏区法制研究论坛”论文的通知     [2023-04-21]宝鸡市法学会关于转发省法学会《关于征集第十八届西部法治论坛论文的通知》的通知     [2023-03-27]宝鸡市法学会2023年工作要点    
学会简介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会之窗 > 学会简介

宝鸡市法学会简介
 
    宝鸡市法学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全市法学界、法律界的群众团体和学术团体,是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市、建设西部法治城市的一支重要力量。
    宝鸡市法学会是中国法学会的地方组织。2012年7月13日,宝鸡市法学会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成立第一届领导机构。2017年8月25日,宝鸡市法学会召开第二次会员大会,会议选举产生第二届领导机构。
    宝鸡市法学会的宗旨是:团结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维护宪法法律尊严和权威,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原则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法学研究、法学交流和法治实践,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聚力打造全省最安全城市、创建西部领先法治城市、建设全国一流政法队伍“三大目标”,大力实施社会治理创新、法治保障效能、治安防控升级、法律服务惠民、特色品牌创建、过硬队伍建设“六大行动”,不断开创新时代法学会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对改革的拥护和支持。
    宝鸡市法学会主要任务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党的坚强领导,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国家法律权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省委和市委全会要求,充分发挥人民团体和学术团体的第三方优势,参与社会治理,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大力弘扬公平正义的社会主题。充分展示宝鸡民主法治建设、依法治市和法学研究方面的新进展、新成果;及时梳理民声舆情,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对引起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邀请法学研权威人士、知名法律工作者进行说理解读,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具体任务是:
    参与立法咨询。与立法部门建立沟通协商和反馈机制。发挥“第三方”优势,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律、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的草拟和论证工作,通过调研、研讨和论证咨询,为地方立法和制度建设提供建议意见。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解读法规规章,配合开展立法后实施情况评估。
    积极开展法治实践。就法律实施和法治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把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难点热点问题,作为重点研究课题,组织力量进行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参与法律顾问工作。向政府机关和其他组织推荐法律顾问,参与法律顾问工作。配合政府法制部门,开展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做好政策解读和引导工作。
    开展法律服务。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学校,配合基层综治、法院、司法、信访等有关部门,参与调解、仲裁、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培训和诉讼服务等活动,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参与法治宣传教育。与普法部门配合,采取“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方式,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参加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组织力量参与中小学开展的法治知识教育。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增强普法实效。
    参与社会治理。参与多层次、多形式的平安创建和法治创建活动,发挥群团组织的引导、服务、监督作用,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建立健全联系机制。建立健全与法学、法律工作者联系机制,加大信息沟通和交流,成立必要的研究组织,建立会员联络组,选好会员联络员。
    培养优秀人才。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治建设活动搭建平台。注意在各项活动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荐人才,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健康成长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