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之窗 政法要闻 学会动态 学会公告 法律法规 法学研究 法治文化 他山之石
最新公告:
[2024-04-11]关于征集首届法治宝鸡论坛论文的通知     [2024-03-12]关于印发《宝鸡市法学会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4-28]关于征集第三届“苏区法制研究论坛”论文的通知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会动态
凤翔区法学会推进法律服务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融合联动
时间:2022-01-21 14:29    作者:   点击:
    为夯实市域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凤翔区法学会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法工作大局,主动作为,搭建平台,不断推进法律服务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融合联动。
    
一是开通运行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微信传播法治建设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畅通与法学会会员的沟通渠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2021年12月开通运行凤翔区法学会微信公众号,及时刊登发布中央和省市关于政法工作和法学会工作的重要部署,加强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的工作经验,广大法学会会员的理论文章以及工作中的通知、公告、规章制度等内容,积极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开通以来,推送原创普法文章20余篇,宣传疫情防控抖音视频8期,利用微信普法维权“直通车”提供义务法律咨询80余人150余次,关注用户1000余人。
     二是创新成立“和凤”调解工作室。强化区级“专家会诊”的职能定位,大力弘扬“和为贵”思想,2021年12月,联合区综治中心成立“和凤”调解工作室,由区法学会“法学法律专家人才库”成员、法学会理事、区法学会“专家论案组”专家担任工作室调解员,采取部分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和“1+10+X”工作机制,即由“和凤”调解工作室牵头、“法律诊所”10个“专家会诊室”响应、相关职能部门联动,联合调处矛盾纠纷。成立以来共受理矛盾纠纷8件,成功化解3件,引导起诉1件。
     三是持续推进“法律诊所”建设。在区信访大厅成立凤翔区“法律诊所”,下设涉诉信访、征地拆迁、医患纠纷、交通事故、工伤事故、物管纠纷、房产交易、劳动争议、保险理赔、民生维权等10个“分诊室”,建立健全《法律诊所工作流程、原则、方法、要求》等相关运行规则,依托110名“法学法律专家人才库”资源优势,以“第三方”身份,采用分类会诊模式,参与信访案件听证、涉法涉诉案件评查等工作,为有关部门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支持、依法化解建议和法治参考建议,发挥化解复杂社会矛盾“减压阀”和“智囊团”作用,形成了多元矛盾纠纷化解的“凤翔模式”,受到了中央、省市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