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之窗 政法要闻 学会动态 学会公告 法律法规 法学研究 法治文化 他山之石
最新公告:
[2024-04-11]关于征集首届法治宝鸡论坛论文的通知     [2024-03-12]关于印发《宝鸡市法学会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4-28]关于征集第三届“苏区法制研究论坛”论文的通知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会动态
凤翔区法学会组织召开“党的历史我铭记,我为群众办实事”座谈会
时间:2021-06-22 14:38    作者:网站管理员   点击:
    近日,凤翔区法学会为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两大教育任务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认真贯彻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出席在山东济南召开的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组织召开了有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法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区“法律诊所”全体工作人员;“专家论案组”专家;“社会心理服务平台”专家;区“法治宣讲团”、“法律顾问团”和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法律顾问工作室以及4个镇的“法律诊室”主任代表等共计40余人参加的“党的历史我铭记,我为群众办实事”座谈会。
凤翔区法学会组织召开“党的历史我铭记,我为群众办实事”座谈会(图1)
    会上,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5位专家智库代表,围绕立足本职,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持因案施策、推进难案攻坚,加强政策供给等方面,做了会议交流发言,并就如何进一步创新发展法学会法律服务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法治智库”作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区法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就当前区法学会工作作了三点具体安排。
凤翔区法学会组织召开“党的历史我铭记,我为群众办实事”座谈会(图2)
    会议确定,区法学会在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及为民办实事,回应群众法治需求,争民心、赢民心取得工作实效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法学法律专家智库人员,聚焦上级决策落实、村级规范管理、家庭邻里纠纷、群众个性需求、信访矛盾调处等方面,融入平安凤翔建设,丰富基层法治服务。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人人乐工程”活动,围绕信访积案化解活动,配合区信联办和各镇、各部门,突出“部门联动、专家会诊、公众参与”的工作模式,对重点案件、疑难案件联合攻坚,在各个专业平台、专家组成员和法学会理事中,积极落实每人至少参与调处2+N起案件,法学会会员至少调处1+N起案件(1和2为志愿无偿调解任务数,N为各级各部门交办的有偿调解数),主动承担疑难、复杂纠纷和信访积案化解任务。各专业平台,要按照“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做好“一平台一特色”法律服务新工作。加强团队力量,争取化解5起长达10年以上的信访积案。把疑难信访积案工作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建好“法律诊所”,用好“法学法律专家人才库”、“法治宣讲团”、“法律服务团”、“社会心理服务平台”、“专家论案”五支专业队伍,在法治凤翔建设中彰显力量、体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