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之窗 政法要闻 学会动态 学会公告 法律法规 法学研究 法治文化 他山之石
最新公告:
[2024-04-11]关于征集首届法治宝鸡论坛论文的通知     [2024-03-12]关于印发《宝鸡市法学会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4-28]关于征集第三届“苏区法制研究论坛”论文的通知    
当前位置: 主页 > 他山之石
广东省法学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进一步加强新兴领域立法
时间:2023-03-16 00:17    作者: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新兴领域立法,彰显了党中央对新兴领域及其立法的高度重视,这也对立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兴领域立法应贯彻落实科技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国家战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基础层、行业领域层及应用场景层三个层面制定系统性的立法规划,分阶段、有重点、立体化地推进立法工作,推进新兴领域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建设与发展。其中的基础层立法系为新兴领域的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的立法;行业领域层的立法着眼于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的立法保障;应用场景层的立法则以“小切口”立法及时回应新兴技术应用中的立法需求。
    新兴领域立法需要以科学、务实、创新的精神迎难而上,采取灵活运用立法技术、善于应用信息技术辅助立法及组建专业立法团队等措施克服立法困难,正视新兴领域相关法律制度存在的“时间差、空白区”问题,突破传统的立法思维,洞察新兴领域的行业发展先机。“大块头”和“小快灵”结合及时回应立法诉求,以前瞻性立法化解新兴领域“立法滞后”的现象,防范新兴领域中潜在的经济社会风险,推动新时代的立法突破与创新,用新兴领域立法引领和保障我国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