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之窗 政法要闻 学会动态 学会公告 法律法规 法学研究 法治文化 他山之石
最新公告:
[2024-04-11]关于征集首届法治宝鸡论坛论文的通知     [2024-03-12]关于印发《宝鸡市法学会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4-28]关于征集第三届“苏区法制研究论坛”论文的通知    
当前位置: 主页 > 他山之石
安康市法学会多措并举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提供新方法
时间:2021-04-15 14:58    作者:网站管理员   点击:

安康市法学会依托全市法学会会员,组建了一支志愿者团队,充分发挥法学会会员的职能作用,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提供多项保障措施,助力法治安康、平安安康建设,营造了优质的法治环境,法治服务质量和效率也得到提升。

一、建立志愿者团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

健全法学会会员常态化在综治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机制,根据实际情况,每周定期组织法学会会员到综治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人民团体、学术团体、社会团体在推动构建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中的作用。各团体会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为法学会会员入驻综治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提供必要的时间和物质保障,确定专人负责组织本单位会员入驻综治中心开展志愿服务。

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法学会会员通过各级“三力联调”室、诉前调解室、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室等各类平台,广泛深入地参与到各类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中来;同时鼓励支持能力强、影响力大的会员设立个人调解工作室,打造高水平的调解品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第三方优势,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通过组织会诊研判,做好释法析理、提出化解建议,促进矛盾纠纷依法公正解决,实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息诉罢访。法学会会员每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至少主动承担法学会交办的或主动认领1起矛盾纠纷化解任务。

三、紧扣市域治理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充分发挥法学会作为学术团体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组织广大会员紧紧围绕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加强对基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举措新经验的深度挖掘和提炼总结,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经验材料和调研成果,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创特色、树品牌

各县(区)法学会每年都要结合本县区社会治理的实际,组织1项重点课题调研;各研究会每年都要针对研究的重点拿出1份有分量的研究报告;市法学会法治人才库成员每年至少撰写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其他会员每年至少就法治安康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热点、难点问题提出1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四、强化法治服务宣传

组织开展“双百”和“基层行”活动,发动会员定期深入机关、学校、乡村、社区、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法治讲座、以案释法,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学习宣传宪法,精心组织民法典宣传阐释,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引导群众在治理实践中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来源:安康市法学会  2021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