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之窗 政法要闻 学会动态 学会公告 法律法规 法学研究 法治文化 他山之石
最新公告:
[2024-04-11]关于征集首届法治宝鸡论坛论文的通知     [2024-03-12]关于印发《宝鸡市法学会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4-28]关于征集第三届“苏区法制研究论坛”论文的通知    
当前位置: 主页 > 法律法规
《陕西省城镇土地使用税实施办法》
时间:2022-07-26 08:48    作者:   点击: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范围内使用土地的单位和个人,为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纳税人,依照《条例》和本办法规定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前款所称单位,包括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私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以及其他企业和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军队以及其他单位;所称个人,包括个体工商户以及其他个人。
        第三条 城镇土地使用税以纳税人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为计税依据,依照下列规定进行确定:
        (一)持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核发的土地使用证书的,按证书确认的土地使用面积确定土地占用面积;
        (二)对尚未核发土地使用证书的,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管理机关批准征用土地文件确定土地面积,或以土地管理机关认可的其他土地权属资料确认土地面积;
        (三)没有土地使用证书、无征用土地批准文件或土地管理机关认可的其他土地权属资料的,由主管税务机关根据实际使用土地情况核实确定土地占用面积。
        土地占用面积的测量工作由省人民政府确定的单位组织测定。
        第四条 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的征税范围:
        (一)城市为市行政区(不含建制镇)的区域范围;
        (二)县城为县城镇行政区的区域范围;
        (三)建制镇为镇行政区的区域范围;
        (四)工矿区为工商业比较发达,尚未设立镇建制的工矿园区区域范围。
        第五条 根据《条例》第四条、第五条的规定,本省城镇土地使用税每平方米年税额如下:
        (一)西安市1.5元至27元;
        (二)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延安市、渭南市1.2元至18元;
        (三)汉中市、榆林市、安康市、商洛市、杨凌示范区1.2元至15元;
        (四)县级市0.9元至10元;
        (五)县城、建制镇、工矿区0.6元至7元。
        第六条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将本地区土地划分为若干等级,在省人民政府确定的税额幅度内,制定相应的适用税额标准,报省人民政府批准执行。
        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经济落后地区城镇土地使用税的适用税额可以适当降低,但降低额不得超过本办法第五条规定最低税额的30%。
        各设区的市、县(市、区)城镇土地使用税单位税额标准按照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单位税额标准执行。
        第七条 下列土地免缴城镇土地使用税:
        (一)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军队自用的土地;
        (二)由国家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单位自用的土地;
        (三)宗教寺庙、公园、名胜古迹自用的土地;
        (四)市政街道、广场、绿化地带等公共用地;
        (五)直接用于农、林、牧、渔业的生产用地;
        (六)经批准开山整治的土地和改造的废弃土地,从使用的月份起免缴城镇土地使用税8年;
        (七)由财政部另行规定免税的能源、交通、水利设施用地和其他用地。
        第八条 城镇土地使用税按年计算,分季征收,纳税人应在季度终了后15日内申报纳税。
        第九条 城镇土地使用税由纳税人向土地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缴纳。纳税人使用土地不在同一税务机关管辖范围以内的,应分别向土地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缴纳。
        纳税人应将使用土地的坐落地址、面积、用途等情况,据实向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登记。申报登记后,发生变更地址、新征土地、土地权属转移、土地面积增加或减少等事项,纳税人应在30日内,向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
        土地管理机关应当向土地所在地的税务机关提供土地使用权属资料。
        第十条 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收管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和本办法的规定执行。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2022年7月18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