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之窗 政法要闻 学会动态 学会公告 法律法规 法学研究 法治文化 他山之石
最新公告:
[2024-03-12]关于印发《宝鸡市法学会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4-28]关于征集第三届“苏区法制研究论坛”论文的通知     [2023-04-21]宝鸡市法学会关于转发省法学会《关于征集第十八届西部法治论坛论文的通知》的通知    
当前位置: 主页 > 他山之石
贵州省紫云县法学会:探索建立“派单”制度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时间:2022-08-18 09:50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法学会实体化建设实战化运行试点工作取得实效,贵州省紫云自治县法学会积极探索建立“中心点单、学会派单、会员接单”工作模式,团结带领法学会会员主动融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工作,助推矛盾纠纷稳控化解。

中心“点单”,诉求精准。各级综治中心依托网格化“十联户”,健全“一访二调三报告”工作机制,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根据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线索进行研判,对确需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由综治中心向县法学会或法学会工作站针对性的进行“点单”。今年以来,各级综治中心针对法学会会员入驻网格排查的109起矛盾纠纷,共向县法学会或工作站进行“点单”40单。

学会“派单”,指派精准。县法学会或法学会工作站接到各级综治中心“点单”后,针对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结合会员自身法律素养,由法学会工作站点对点对入驻网格的法学会会员进行“派单”,并实时跟踪办理情况。今年以来,根据“中心”的“点单”,县法学会及工作站共完成“派单”40单。

会员“接单”,服务精准。法学会会员接到法学会工作站的“派单”后,第一时间与“派单”载明的联系人取得联系,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助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今年以来,根据派单情况,会员“接单”40单,积极有效提供了法律服务。

闭环“销单”,反馈精准。法学会会员落实“派单”任务后,及时反馈至“派单”的工作站进行审阅,并将处理情况向县法学会或各级综治中心进行反馈,对台账进行核销,完成“点单、派单、接单”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