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之窗 政法要闻 学会动态 学会公告 法律法规 法学研究 法治文化 他山之石
最新公告:
[2024-04-11]关于征集首届法治宝鸡论坛论文的通知     [2024-03-12]关于印发《宝鸡市法学会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4-28]关于征集第三届“苏区法制研究论坛”论文的通知    
当前位置: 主页 > 他山之石
安康市法学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法律服务
时间:2021-12-24 10:09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安康市法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积极推进组织体制、工作机制、运行方式创新,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团结、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了法学会会员入驻综治中心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等一批特色亮点工作,法学会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平安安康、法治安康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全力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始终把法学会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结合法学会职能职责,创新工作机制,扎实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一是组织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把综治中心作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服务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服务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窗口阵地,制定出台《关于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措施》,健全法学会会员入驻综治中心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每周组织1名会员到综治中心开展法律咨询、矛盾化解等志愿服务,有效帮助群众解决维护自身权益、实现公平正义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今年以来市、县两级法学会组织300余名会员入驻综治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598人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053件。我市法学会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入选“法治安康建设为民十大实事”候选项目,在平安安康微信上进行投票评选,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二是积极参与重大疑难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出台《关于组织法学会会员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施办法(试行)》,根据市、县(市、区)政法委涉法涉诉信访工作需要,对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由法学会组织会员小分队以第三方身份,站在中立立场,听取信访人诉求,评析信访事项,通过向信访人提供法律咨询、引导导入司法程序等方式,协助做好释法析理、息诉罢访工作,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依法化解。今年以来,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30余件。三是主动服务非法集资案件依法处置工作。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队服务非法集资案件依法处置工作,推选团队成员参加每半月一次的集资案件情况通报会,现场为集资参与人解答法律问题。根据处置非法集资案件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群体性上访违法行为处置、涉案公司利润监管等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专题研讨,为依法处置工作建言献策。开展有效治理非法集资问题专题调研,全面查找梳理影响防范处置工作质效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全市非法集资问题的治理水平。四是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配合市委政法委举办“安康政法大讲堂”10期,先后邀请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建军,省委党校教授闫朦等专家学者到安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讲座,参加学习干部超过1万余人次,为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搭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习交流平台。扎实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组建800余人的普法宣传队伍,深入机关、学校、乡村、社区、企业,举办法治讲座330余场次,开展普法宣传1200场次、以案释法300余场次、法律服务720余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40余万份,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学习宣传宪法,精心组织民法典宣传阐释,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宣传,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结合实际推进法学研究走深走实。坚持把法学研究的重点放在解决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为平安安康法治安康建设出力献策。一是扎实开展重点课题研究。会同市委政法将政法系统调研工作与法学会课题研究有效整合,配套建立课题申报、评审表彰、成果转化工作机制。以解决政法领域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研究确定“创新基层社会体制机制研究”等10大选题方向,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申报重点课题,通过筛选,确定25个重点课题,明确责任分工,集中时间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进一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调查与思考》等一批调研成果。认真组织开展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成果优先推荐参加中省各大论坛征文活动,汇编成册进行交流,促进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全市形成浓厚的调研氛围。二是积极服务地方“小切口”立法。主动加强与市人大法工委的联系,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学会专业优势,组织广大会员聚焦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事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对立法工作的需求,切实找准立法切入点,有针对性地提出高质量的立法规划建议。组织市法学会法治人才库成员积极参与《安康市物业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调研和起草、论证工作,加强立法技术研究,为精细化精准化立法贡献力量。三是深入开展学术研讨交流。组织广大会员积极参与“西部法治论坛”“法治陕西论坛”“关天经济区法治论坛”,指导会员紧紧围绕论坛主题,结合当地实际,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撰写论文和调研报告,获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第四届“法治陕西论坛”,全市有8篇论文获奖,2篇论文获一等奖,市法学会荣获优秀组织奖。“关天经济论坛”4篇论文获奖。

三、不断提升育才聚才的能力水平。切实抓好法学会会员队伍建设,抓实法治人才培养,力争把法学会打造成培养法治人才的基地。一是打造一流会员队伍。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法学会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学会会员作用的意见》,坚持政治标准第一、数量和质量并重,优先把立法执法司法机关、高等院校、基层一线政治坚定,纪律作风过硬,热心和支持法学会事业,有一定影响力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吸收到法学会会员队伍,不断优化会员结构。健全完善会员联络员、“双档案”、会员退出等服务管理工作机制,积极搭建法学交流、矛盾化解、法治宣传等平台,促进会员发挥作用,提升能力素质,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会员队伍。二是培养一流法治人才。从立法、司法机关及律师协会聘任44名法治专家组建市法学会法治人才库,对法治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每年把积极参加法学会活动、表现优秀的会员吸纳进入人才库,通过组织法治人才参与法学交流、重点课题研究、矛盾纠纷化解等方式,加大培养力度,积极向相关部门举荐,推动优秀法治人才脱颖而出。

四、着力抢抓机遇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法学会自身建设得到不断加强。一是大力推动“会员之家”建设。抢抓综治中心建设机遇,在市综治中心和10个县区综治中心建立标准化、规范化“法学会会员之家”11个,组织法学会会员参与综治中心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化解,充分运用综治中心数据资源,开展调查研究,让广大会员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价值、施展才华。二是大力推动县区法学会党组织建设。将县区法学会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重点任务纳入平安建设年度考核和督导检查,强力推动各县区法学会党组织建设,宁陕县委已批复同意县法学会成立党组,岚皋、旬阳等县区常委会专题研究法学会成立党组事宜。三是大力推动研究会建设。依托安康学院筹备成立安康市法学会乡村振兴法治建设研究会,把各方面学者和业务骨干聚集起来,建立研究平台,深入研究解决乡村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指导市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会聚焦“征地拆迁”社会难题开展专题调研,不仅形成了《政府征迁法治能力的调查与对策建议》的专题调研报告,还起草了《安康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指引》《安康市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工作指引》,编纂了《征收拆迁典型案例汇编》,有效服务指导全市依法征拆工作。

(来源:安康市法学会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