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之窗 政法要闻 学会动态 学会公告 法律法规 法学研究 法治文化 他山之石
最新公告:
[2024-03-12]关于印发《宝鸡市法学会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4-28]关于征集第三届“苏区法制研究论坛”论文的通知     [2023-04-21]宝鸡市法学会关于转发省法学会《关于征集第十八届西部法治论坛论文的通知》的通知    
当前位置: 主页 > 他山之石
汉中市法学会参与社会治理再出新举措
时间:2021-11-22 14:31    作者: 汉中市法学会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法学会服务政法工作大局,参与社会治理,开拓会员视野,加强理论实践,对执法司法活动进行监督,促进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为更高水平平安汉中建设、法治汉中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近日,汉中市法学会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下发了《汉中市法学会会员旁听法院庭审活动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该《办法》共有十二条,先行征求会员意愿,从会员参与旁听案件类型、原则、时间、纪律、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了规定。主要内容:1、尊重会员意愿,由市法学会根据会员的意愿和时间,适时组织会员参加旁听市、县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的具有一定代表性、典型性及社会影响大、公众关注度高、涉及民生的案件。2、明确原则纪律,坚持不干扰案件审判、不影响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原则;法学会会员本人与案件有直接利害关系的,不得以法学会会员身份旁听案件庭审原则;依法需要回避的应主动回避原则。法学会会员旁听庭审时自觉遵守法庭纪律,不得当庭发表意见,不得以法学会会员身份影响审判人员对案件的独立审判。3、强调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在旁听庭审案件结束后,征求会员意见,组织会员召开座谈会,围绕庭审程序等方面,对合议庭成员提出合理化建议4、注重结果运用,参与案件旁听的会员如觉得裁判结果显失公正的,可以直接向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科反映情况。

汉中市法学会会员旁听法院庭审活动是继2020年汉中市法学会组织会员参与人民调解和信访问题化解工作,参与社会治理之后的又一举措,受到广大会员的积极响应,助力平安汉中建设、法治汉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