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之窗 政法要闻 学会动态 学会公告 法律法规 法学研究 法治文化 他山之石
最新公告:
[2023-04-28]关于征集第三届“苏区法制研究论坛”论文的通知     [2023-04-21]宝鸡市法学会关于转发省法学会《关于征集第十八届西部法治论坛论文的通知》的通知     [2023-03-27]宝鸡市法学会2023年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 主页 > 他山之石
安康市法学会组织法学会会员 在依法处置非法集资案件中发挥作用
时间:2021-09-10 14:49    作者:   点击:

为有效应对非法集资案件集中爆发引起的社会稳定问题,进一步增强防范处置工作的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安康市法学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法学会会员深入实践、联系实际,为破解风险防范化解难题、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组织会员深入开展防范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法规宣传宣讲。针对非法集资案件涉及人数多、涉案资金量大,参与群体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法治观念淡薄等实际,组织动员全市法学会会员以中老年群体为重点,通过集中宣讲、常识普及、以案释法、精准普法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看清非法集资本质、明晰协助非法集资的法律责任和参与非法集资的法律后果,切实远离非法集资。

二、组织会员积极参与非法集资案件依法处置工作。推选法律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律师会员参加每半月一次的非法集资案件情况通报会,现场为集资参与人解答法律问题。根据处置非法集资案件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非法集资群体性上访违法行为处置、涉案公司利润监管等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专题研讨,为依法处置工作建言献策,确保全市非法集资案件防范处置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

三、组织开展有效治理非法集资问题专题调研。紧紧围绕日常监测、集中排查、预警预防、侦查打击、审判执行、资产处置、宣传教育、维护稳定等重点关键环节,设置调研课题,把调研任务分解下达到相关会员单位和会员;组织各调研组深入防范处置工作一线,全面查找梳理影响防范处置工作质效的重点难点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精研对策、精准破题,及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科学决策、制度成果、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全市非法集资问题的治理水平。